首页 > 诚信教育 > 正文

诚信最重要

时间:2012-06-09 16:23:00  来源:   点击:

   乐羊子的妻子是汉代洛阳有名的贤惠女子。她诚实善良,知书达礼,虽然家境贫寒,但是非常自爱,从不拿别人的东西,甚至是捡来的也不要。

    一天,乐羊子的妻子到地里去干活了,只有乐羊子的妹妹在家。她看见邻居家的一只母鸡跑到自己家的菜地里,于是就想:嫂子待我像亲妹妹一样,并且为了哥哥的学业整日操劳,一年到头也吃不上几次肉,不如杀了这鸡炖给嫂子吃,给嫂子补补身子。于是,她就把那只母鸡抓住杀了。

    傍晚,乐羊子的妻子从田里干活回来,看到碗里的鸡肉,就问:“妹子,咱们家的鸡一只也不少,这是哪来的鸡肉啊?”

    乐羊子的妹妹不敢欺嫂子,就如实回答了。

    嫂子听了之后说:“我们虽然穷,但是无论如何也不能拿别人的东西。想一想,这也是人家辛辛苦苦养的生蛋的鸡,我们怎么能白吃呢?”说着就到自己家的鸡栅栏里抓了一只最大的母鸡,送到邻居家,并且向邻居道歉。

 乐羊子的妹妹被嫂子诚实守节、不贪图小便宜的品德感动了,不但向嫂子承认错误,还在心里暗暗发誓,以后一定要向嫂子学习,做一个诚实正直的人。

    还有一次,乐羊子在路上捡到一块金子,就高高兴兴地拿回家把它交给了妻子。妻子问:“这金子是哪里来的?”

    乐羊子说:“是在路上捡的。”

    妻子说:“这是别人的东西,我们不能要。”

    乐羊子辩解道:“反正也找不到主人了,留下也没关系。”

    妻子严肃地说:“别人的就是别人的,即使是人家不小心丢掉,被你捡来了也不能就把它当做自己的东西。我听说,有志气的人连泉叫“盗泉”的水都不喝,诚实廉洁的人对于捡来的东西也不会要。如果你为了贪图小利,把这块金子留下了,就是不诚实的表现。你得到了这块金子,却丢失了诚实守节、廉洁自律的高尚品行。”

    乐羊子听了觉得非常惭愧,就把金子扔到野地里去了。

    后来,乐羊子到外地读书,由于思念妻子就中途回家来看望她。乐羊子的妻子操起剪刀剪断了正在编织的布,说:“只有不懈努力,不停地织下去才会织成很长的布。你总是回家,就像剪断了织布机上的布一样,很难成就大事业。”

    乐羊子听了非常感动,出外求学七年不回家,最后终于学有成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