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助指南 > 正文

国家助学贷款还款、征信知识宣传

时间:2012-06-09 00:00:00  来源:   点击:

为了使广大学生熟悉还款程序、了解征信知识,清楚一旦违约将对自己的发展带来哪些不利影响,希望同学们认真阅读以下内容。

一、还息、还款程序:

㈠还息:

按照贷款合同约定,贷款学生自毕业当年的71日开始自付利息,每年1220日为全省结息日。请至少在每年的1215日前将本年应自付利息存入个人支付宝还款账户中,支付宝会于结息日当天扣划应还利息。对于因未及时还息造成违约的学生,中国人民银行将在“个人征信系统”中记录违约学生的违约事实,并在结息日后每月20日从违约学生个人支付宝还款帐户中扣收应自付利息。

㈡还款:

1.到期还款:请你至少在当批贷款到期日前3天将应还本金及利息存入个人支付宝还款账户,支付宝将于贷款到期日从你的支付宝还款账户中扣收应还本金和相应利息(利随本清)。

2.提前还款:请登陆学生在线服务系统(https://www.csls.cdb.com.cn/page.do?targetPage=/OnlineIndex.jsp)提交提前还款申请(每年12月不受理提前还款业务)。

●提前还款具体操作步骤:

1.借款学生于1月—10月的每月1-10日(含10日)前在在线系统提交提前还款申请,并于20日前将应还本息充值进支付宝账户,支付宝在当月20日扣款;若学生在1-10日提出还款申请,但20日前未向支付宝账户充值的,须在下月1-10日重新提出还款申请;具体流程:登陆在线系统后,点击左边“提前还款申请”模块,点击弹出页面下方的“申请”按钮,在弹出窗口“选择合同”栏,点击“▼”选择提前还款合同,点击确定,提前还款申请完毕;

2.支付宝会在月底更新当月扣款情况,学生可登陆在线系统,在“贷款及应还款查询”模块查询还款结果,若扣款成功,则“合同状态”会显示“已结清”。如当月提前还款失败,则必须在下月1-10日重新提交还款申请;

3.对于逾期还款的学生,每月20日为逾期贷款扣款日。学生只需在每月20日前将应付本息存入支付宝账户,不需要提交还款申请,支付宝会在20日扣款。学生支付宝账户绑定手机后,支付宝会在扣款日前5日以短信形式向借款学生发出逾期还款通知。

●“学生在线服务系统”登陆方式:

①用户名:借款人身份证号;

②初始密码:8位出生日期(请登录后务必修改密码,如果密码丢失可以联系学院负责贷款工作老师重置)。

●“支付宝”登陆方式:

2011年以前贷款学生的支付宝贷款专用账户登陆初始密码为身份证号去掉前6位之后的剩余部分(如身份证号为:411110199009011234,则初始密码为199009011234);

2011年以后贷款学生支付宝贷款专用账户初始密码,登录“在线系统”后,在“我的首页”会以红色字体显示。

二、展期手续办理

如果毕业当年考取研究生或专升本,你可以申请办理展期,并于每年的1010日前将填写完整并由考入学校签字加章的《展期申请表》(可在学生资助管理中心网相关下载栏目下载)、录取通知书复印件和身份证复印件邮寄至学院具体负责助学贷款工作老师处,各学院汇总办理展期贷款学生的《展期申请表》并签字加章后,于1016日前报学生资助管理中心,学生资助管理中心将统一为贷款毕业生办理展期手续,如果因贷款学生个人原因没有按时办理展期手续的,第二年可以申请补办展期,但将自付毕业当年71日至1220日的利息。学生提交材料均需一式两份。

三、征信常识

1、什么是征信?为什么需要征信?

银行把各自掌握的关于你的信用信息交给一个专门的机构汇总,由这个专门的机构给你建立一个“信用档案”(即个人信用报告),再提供给各家银行使用。这种银行之间通过第三方机构共享信用信息的活动就是征信,为的是提高效率,节省时间。在我国,“中国人民银行征信中心”是建立你的“信用档案”,并为各商业银行提供个人信用信息的专门机构。

无论你身在何处,征信……作为你的第二张“身份证”,如影随形。许多在校期间享受国家助学贷款的同学因为诚实守信拥有了良好的信用记录,为自己的创业贷款或车贷、房贷等消费贷款开启了方便之门,从而使自己更快的享受了成功的喜悦。也有少部分人因违约承受了高额罚息,甚至被诉诸法院,同时因为信用记录不良,遭遇了银行拒办工资卡、拒绝贷款、不能出国等许多尴尬。

2、良好的信用记录会给个人带来哪些好处?

良好的信用记录对个人最大的好处就是为个人积累信誉财富。一般而言,为保证收回贷款,银行只有在你提供了充足的抵押品后才可能给你贷款。如果你拥有良好的信用记录,就可能使银行相信你会按时还款,即使你无法提供物质抵押品,银行也会给你贷款。因此,良好的信用记录如同“信誉抵押品”,帮助你获得银行贷款。

3、如何拥有良好的个人信用记录?

如果你有拖欠的款项,请尽快将欠款付清。你需要建立自己的还(缴)款计划,及时归还贷款及信用卡透支额,按时缴纳各种费用。否则,逾期还款等情况就会如实反映在你的信用报告中,对你的信用活动造成不利影响。